Bernice_Zhou

德语狗➕红家人➕不会做手帐

关于专四,给15,16级英语专业考生的建议

记下了

『小黑生于1996年』:

         关于专四考试给15.16级学妹的几点建议


本来是写给我学校翻译社团求经验的学妹们的,后来想想干脆打个tag放这里来吧,希望能帮到今年马上要考专四的孩子们。
――――――――――――――――――――――――


  一.你们需要知道的


  1.专四考试分为两场,笔试和口试,两个证书。
   笔试大家肯定都有模拟卷,就不说题型了,但是要注意,从16年开始专四改革了题型,注意你买的卷子一定要是新题型。
   口试的题型有三种。
第一题:复述。听力材料是一篇故事,寓言居多,放两遍,然后让你来概括主要内容。三分钟。
第二题:命题说话。根据所给命题表达自己的感想,三分钟。
第三题:对话。根据所给主题和另一个人做conversation.四分钟。


2.口语考试有很充足的准备时间,所以考的时候不要慌张,冷静冷静再冷静。
  前两道大题是开始考试时才给,但第三道大题是你提前十分钟可以拿到的,so,利用这十分钟,写下来,把你能想到的点通通写下来,写得越全,考试时说得越顺越好。不要特别天真地真的把它当成即性对话来对待,你的目的是为了过考试,而不是利用这个考试来锻炼口语。
  口语考试是要分两个人一组的,这是为了第三题conversation.组在考前导员会给你们分好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别留白,千万别留白,就算说到最后已经实在没得说已经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了也要硬着头皮往下说。


二.复习方法(主要为笔试,仅供参考,适合我用的不一定对你们每个人都适合)
1:听力 
听力分为talk,dictation和conversation三部分。
   Talk语篇不难,但难在它只读一遍,这就很要命了,所以在练习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一遍就要抓住它的空,而且在做之前要整体浏览答题纸给的框架,自己在脑海里设想语篇可能是个啥样的结构。当然,即使这样做了,你也是不可能猜中语篇的走向和细节的,但你在做题的时候会有种迷一样的自信。嗯,这种不知哪来的自信对做听力题特别地有帮助。(科科)
  注意在句首的空的首字母要大写!!!不然好不容易碰上个会的单词拼对了结果没大写,你冤不冤?
   Dictation的听力材料放三遍,快慢快。有好几个学妹纠结得头发都要掉了跑来问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下笔什么时候只听。我的做法是第一遍快读只听,一定要把语篇的大体意思听明白了,绝对不写,要写也是写几个听到的生词,哎其实也不是生词,生词你也不会拼,拼上来0.1%概率能蒙对,不要做垂死的挣扎。要写下来几个你平时会拼,但写的不是那么顺畅的单词,为第二遍开始写的时候节省时间。第二遍慢读开始写,并且我要求你们,第二遍就要把它全写出来。别想着还有第三遍要读,所以你可以不那么紧张。因为,以你现在的水平,你一遍写出来的那个语段,每句至少有三个错误,你需要最后一遍读的时间补漏和改错。如果没有改错的过程,就等着听写拿三分吧,到时候学姐肩膀可以借你哭。至于怎么在第二遍就能把你听到的东西都写出来,这就是你剩下的这几个月要做的事情。
   注意听写不要打草稿姑娘们!!!你没那个时间打草稿,而且听写字迹乱点是无所谓的,老师看得是你关键词都写上没,这不是书法考试。
   嗯,学姐觉得dictation的易错点有这么几个。首先是单复数,加不加s,这个大部分是听不出来的,在最后一遍检查的时间根据你写的句子确定单复数。第二是一些小词,我当初练习的时候特别容易听漏of,to,a,the,'ll,is这些词,还是在最后一遍检查的时候根据语境判断有没有。所以看到检查的重要性了吧!!!
   Conversation这个没什么技巧,平时多听吧,多听慢慢就能答上来。学姐是一个干什么事都特别爱找技巧的人,丧心病狂到做个词汇题都想找点规律,唯独这个对话听力题找不到任何技巧。在做题之前要把选项全看一遍,在自己心里大概猜出个主题,再根据选项猜猜每个题会问什么。听的时候反应快些,听的过程中,每个选项出现的时候,做点笔记。至于重点怎么标得简明扼要,你做上几套总结总结就顿悟了。练吧,多练总没错,量变引起质变。


2.单选不说了,我的软肋。当年考的时候单选做得也不咋地。


3.完形
   我先告诉你们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完形每次考的语篇都不一样,但选项的重复率超级高,翻来覆去就那几个词儿,比如我当初做了大约十套题,我总结了一下,justified这个词出现了3次,ambiguity2次,striking出现了5次啊我的天!!!简直要跪了他们出题人的懒散没新意。做上十套预测题的完形,你们差不多就能掌握到专四key到不能再key的key words了,比背单词更直抓重点。当然背单词也挺管用的。做完了一定要读,多读几遍,我专四复习了一个月,那个月我每天早起去操场念四十分钟做过改过的完形填空,一边念一边想为什么这个空要填这个词,我当初是怎么做错的,这样想不好不好等等。。。。。。后来考完试对答案的时候我完形好像只错了一对。
   在做完形前给选项这几个词归类,动词,名词,形容词。设计自己的一个符号对应表,比如说我当初名词用横线标,动词用三角,形容词用括号。不过这么做的前提是你自己别把自己标乱啊!花一分钟的时间标号,然后在做题的时候,这个空需要名词,就去找横线,下个空要填动词,就去找三角,比你做每个空都把选项从头到尾捋一遍要省时间的多。其实有大概百分之四十的空是你不用知道选项是什么意思就可以做的。(老师们才不会这么告诉你们的)


4.阅读
   阅读多练,提升速度!一定要把速度练出来!
   做的时候先看题,然后带问题去读文章。这里有个小技巧,先做选择题,每做完一道题,把相关的段落划掉,然后最后做简答题,简答题的答案一定在你没划掉的段落里。这样找的速度会快一点。
   阅读题的重视程度选择>简答。要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而非阅读整体的答题率,简答没时间写就蒙。反正简答题也写不对。


5写作
   写作理论上来说是给你一个topic,然后把正反面观点都给你罗列出来,如果有的孩纸特别开心觉得不用自己想了,套用卷子提供的内容不就可以了吗,那你真是图样图森破了。如果你全篇没有自己的东西,你的作文分数会低到吓人。这种作文形式不只考查了你的写作能力,还同时考查了概括能力。意思就是:行行行,你可以用我的东西,但你要给我用另一种更简单的表达方式说出来,还得比我这个高级,不然劳资可就有小情绪了。
   那怎么样提升所谓的概括能力呢?掌握一些高级的短语。不用多,足够应付这篇议论文就好了。举例:difference替换为disparity,cause替换为give rise to.文本给的主动句你替换成被动句,文本给的被动句你替换成反问句,再举几个身边的例子, 开头结尾再背点套话,完美了!


三.推荐资料
   星火黑旋风预测试卷和华研外语的专项练习。
   预测卷用来练手感,一次性练全套题手感更佳哦亲!
   华研用来练专项,可以买他们家的听力和阅读。词汇我觉得没什么用。作文用华研的格式,更标准。完形可以买一本星火的巅峰训练,一本黑绿皮儿的书,挺好的。这几本我都没做多少,谁想要也可以私聊我,免费送给你们。
  最后强调几点,千万认真参加学院组织的模拟考试!要体会考试过程中时间的安排。别出现考试的时候给这个时间超了那个答不完的情况。还有,华研的难度是和考试相当的,星火略难,根据自身情况,想拔高还是想巩固基础,自己斟酌着使。还有,真正的考试题其实挺简单的,比平时你们练的预测简单。大家都是高考过来的嘛,尤其是像我当初的理科班,一二三模通常会难到让人怀疑人生,正式考试的时候你一看比平时简单,那迷之自信不就来了吗。专四也是这样。
  
  祝学妹们能一次考过,走向人生巅峰(ง •_•́)ง 。

评论

热度(8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